网站首页 | 欢迎访问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官网
首页 > 患者服务 > 健康宣教

【2023年卫生健康宣传日】世界血栓日——栓不住 动起来

2023-10-13 浏览量:

说起血栓,相信不少人都比较熟悉,

但却觉得这东西离自己很遥远,并未引起重视。

然而当你久站、久坐,

甚至是长时间躺在床上,

它都有可能找上你!

 b45eadfa6e661712e4c56e8d7e234f7a_9150e4e5ly1fk3ow3eqkbg206o06o0sr.gif

20231013日是第十个世界血栓日,血栓性疾病可以分为动脉血栓与静脉血栓。其中,静脉血栓的发病率是动脉血栓的4倍,被称为临床上的沉默的杀手

b3e97bca1eef6e5d88886257eae73dfc.png

一、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VTE是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使管腔部分或完成阻塞。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 )和肺栓塞(PTE)在内的一组血栓栓塞性疾病,由遗传、环境及行为等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

 图片1.png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常发生于下肢。

肺栓塞(PE):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导致的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疾病。引起PE的血栓主要来源于下肢的DVT

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危害

VTE是继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之后位列第三的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全球每年静脉血栓栓塞夺去10名患者的生命,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我们把深静脉血栓称为沉默的杀手根据国内外数据报道,腹部手术病人VTE发生率高5%~40%,大创伤及重症监护患者的发生率甚至可以高达40~80%。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伤害,也造成巨大的医疗负担。

1.血栓导致肢体缺血坏死,功能受限/障碍。

2.血栓脱落导致肺栓塞,肺栓塞会累计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严重者波及整个循环和呼吸系统导致生命危险

  图片5.png

肺栓塞图片





        三、静脉血栓的危险因素

 1697180828140176.png

静脉血栓的危险因素包括孕产妇、肥胖人群、中老年人(年龄﹥40岁)、术后患者、肿瘤患者、骨折,久坐、吸烟,长期服用雌激素等。


对于自己是否患上了深静脉血栓,大家可以试试两个简易的判断方法。


★一是在膝盖下方10厘米处用卷尺测腿围,当两侧腿围相差大于3厘米时,说明患侧已经出现肢体肿胀,提示可能是静脉血栓在作祟,要尽快就医,以明确病因。


★二是对小腿后侧的腓肠肌进行按压,如压痛明显,表明有血栓的可能


预防血栓快动起来


要想远离血栓病,必须从源头抓起。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和其他相关基础疾病的人,首先应尽快降低血液黏稠度,服用抗凝药物,并针对原发病进行同步治疗,彻底铲除滋生血栓病的土壤。


同时,日常中若是连续几小时静止不动,就会使静脉血栓的风险上升,而动起来则是有效的防控措施。因此,每天不管怎么忙,也不能久站或久坐,最好一两个小时起来走走、散散步,舒展下腰肢,或者进行腿部活动,比如踝泵运动,包括趾屈、背伸、环绕及屈伸膝关节等几个动作,尽力保持幅度最大。每日坚持3~5次,每次3~5分钟。


而长期卧床的患者必须定时更换体位,同时抬高下肢20至30度,并积极进行下肢的主动或被动训练,如足背屈、膝踝关节的伸屈、举腿、外展外旋、内收内旋等活动。家人或护工要定时帮助患者翻身、按摩、推拿,以促进和加快肢体血液循环,不让关节畸形,也不给血栓“萌芽”的机会。


此外,长期卧床的患者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寒冷的秋冬季,务必注意防寒保暖,呵护血管健康。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而致腹压增高,阻碍下肢静脉回流。


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戒烟、戒酒。


多喝水,每日饮水量在1500~2000毫升。


注重清淡、低脂且富含纤维素的饮食,如新鲜果蔬、鸡肉、鱼虾,忌食浓茶、咖啡、可乐及肥肉等辛辣刺激性和油腻的食物。


同时,要穿戴弹力袜,增强静脉回流,延缓下肢静脉曲张的进程。

当你根据上述方法发现自己可能患有静脉血栓时,正确的做法是去医院及时检查、治疗,另外还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不吃高油脂高脂肪的食物,而且还要多喝水,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有助于清除血管中的杂物,防止血栓加重。

 图片2.png 图片3.png

预防深静脉血栓视频                                                科学使用弹力袜视频

10月13日,我院携手宝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拱城社区开展血栓知识科普宣传义诊活动,为广大患者朋友们进行健康咨询、答疑解惑,并通过现场患者宣教、发放健康宣教手册、免费颈动脉彩超检查、测血压、血糖等方式,指导帮助大家提高对血栓风险因素的认知,学习血栓预防的相关知识,了解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时就医,降低血栓发生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31013110140.jpg

1697181129285429.jpg 

1697183784655060.jpg

 


  • 医院地址:总院:资阳市雁江区建设北路二段188号
  • 东区:蜀乡大道669号
  • 急救中心:028-26222737
  • 医院办公室:028-26225185
  • 投诉电话:028-26229387
  • 预约电话:028-26221396
  • 体检中心:028-26456655
  • 院长邮箱 | 书记邮箱 | 医院邮箱
  • zysyjqrmyy@163.com
.
【微信公众号】
【手机站】
【招聘登记表】
本站支持IPv6访问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责任 | 意见建议